新闻动态   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机器人正在对轿车的侧围进行预装 现在车身集合性状现已固定

2015-07-01 15:07:54      点击:
  早前,国务院发布的《我国制作2025》中,也明确指出数字机床与机器人是十大范畴之一。据了解,工信部2015年将对于机器人的展开要点展开三项工作,即制定机器人工业“十三五”规划;争取有关方针支持机器人研制与使用,以及在要点制作范畴推行机器人使用等。

  但是,公司规模小、公司全体立异动力缺乏、有些要害部件还要依靠进口等疑问仍是国内机器人工业迅猛展开的制约要素。那么,作为机器人“王国”的后来者,我国机器人工业现在处于何种展开阶段?“洗牌时刻”到来,工业应怎么应对人机共融的中心诉求?细分到效劳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等范畴,又各自具有啥展开特征?

  “这是机器人正在对轿车的侧围进行预装,现在车身集合性状现已固定,并将被传送到补焊工位进行激光焊接……”近来,ABB我国区董事长兼总裁顾纯元向记者介绍了该公司坐落我国的一条全球最先进的轿车制作线,该出产线能够让出产节拍最优化,使商质量量和外观到达最好,并且会让作废率极大下降。

  尽管如此,在他看来,这条出产线现在依然存在必定局限性——不能完成商品的多元化出产。“最优的商业形式是依据商场定位和消费者喜爱的车型,使用现有出产线制作愈加多元化的商品。”顾纯元说。

  完成这一方针正是机器人工业将来展开的方向,其间心即是人机共融。“人机共融将要求机器人愈加灵敏,习惯更多的工作,变成更高效的设备。”我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在日前举办的2015年国家机器人展开论坛上说。

  当时,新一代机器人尚处于展开前期,传统机器人正面对升级换代,专家表明,作为机器人“王国”的后来者,我国完全能够经过各范畴的立异改革完成赶超。“不然,一旦将来的格式形成了,再想打破竞赛格式,难度就太大了。”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公司总裁曲道奎说。

  但是,当时我国机器人工业与商场展开依然面对很多应战,有关工业能否“突破黎明前的黑暗拥抱太阳”?这是很多业界外人士一起的疑问。

  全球热潮中的新“游戏规则”
  
  工业制作、医疗外科、抢险救灾、家政效劳……这些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职业现在背面却有着一个一起的技能支柱,即智能制作。在不断展开的资料学和信息技能的带动下,智能化工业的展开将有望变成“第三次工业革新”的一个切入点和主要增长点,并将影响全球制工作格式,给有关职业带来一场面貌一新的革新。

  “所谓的制作形式大革新,实质即是提高制工作的智能化水平,它将敞开一种新的游戏规则。”曲道奎说。而支持这种新制作形式的即是智能机器的革新,也即是第2次机器革新。

  曲道奎表明,首次机器革新以18世纪的蒸汽机为象征,敞开了以机器替代人类和动物肌肉力气极限的时代。第2次机器革新的象征是才智力气将更多地支配乃至替代首次革新的金属力气。“人脑才智的开发延展、常识信息的聚合处理、数字技能与机器人智能制作的深度结合,将完全推翻传统的制作形式。”

  “就当时商场使用来说,机器人现在主要会集使用于‘有钱’的职业——即高本钱、大批量的出产范畴,如机器人几乎参加了轿车出产的一切制作进程。”曲道奎说。

  “将来,工业机器人将走下神坛,变成出产体系中的一个部件,完成人机共融,即连即用。”王天然说。并且,“与人共融”将从头界说机器人与人类之间的联系:由人机协作向人机同事的协作伙伴联系改动。

  除了制工作以外,家政效劳与教学机器人、医疗恢复与大数据效劳机器人、智能交通工具以及水下与地下资源挖掘、核工业效劳、空间勘探等物种工作配备与遥操作机器人都是当时立异创业的热门范畴。“这些职业蕴含着数万亿元的商场。”王天然说。

  商场工业短板呼喊中心动力
  
  但是,如果在当时的机器人热潮中静观其展开态势能够发现,一方面,我国看似“坐稳”全球最大机器人商场;而另一方面,我国每万名制工作工人机器人保有量仅为30台,不及全球平均水平62台的一半。

  据了解,近两年来,我国继续变成全球最大机器人商场,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约22.5万台,我国出售5.6万台,增幅54%,约占全球商场份额的25%。但是,其间本乡公司销量仅为1.6万台。

  “虽然我国有最大的机器人商场,但我国自立出产的机器人仅占出售额的小有些,而这些商品的中心部件根本依靠国外进口。”我国机电一体化技能使用协会黎晓东说。“这也即是说,我国机器人商场正在为国外机器人商品和中心部件供给极好的商机,怎么改动这种局势是各界应当考虑的疑问。”

  世界机器人联合会也对我国机器人工业表明并不达观,以为我国存在多个方面的短板。如我国机器人工业短少技能立异;没有能够参加世界竞赛的骨干公司;国产商品商场占有率低于5%;要害部件质量和可靠性落后世界先进水平5~10年。

  对此,国内专家也深有同感。“我国机器人工业展开面对3个中心窘境,即中心技能、中心零部件和中心公司。”曲道奎以为,我国要打通智能工业的链条,这三个“中心”疑问,尤其是中心技能和中心公司的疑问必需要解决,不然就不也许有世界性的工业,更谈不上世界竞赛力。

  “可靠性即是生命,不可靠就无商场,咱们国家的新形势、新思维不落后于国外,但最大的缺点即是不注重抓可靠性。”中科院院士吴宏鑫在承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并且,要大力展开工业化,因为没有工业化就不也许占领商场。”

  打破“魔咒”

  当时,新一代机器人已纷繁被列入很多发达国家的展开方案。我国制工作“2025方案”也现已把新一代机器人作为推动我国将来制工作展开的主要驱动力。

  在此布景下,专家指出,机器人工业现已推翻了我国制工作过去数十年靠人员盈利走“低本钱、低端”的老路,工业竞赛力的立足点在于质量和立异。“将来5年是机器人工业的‘洗牌’时刻。”总裁曲道奎说,“对我国公司来说,最主要的是打破低端低质的‘魔咒’,防止在机器人等高端工业也堕入低端化。”

  现在,作为我国机器人工业的“龙头”公司,新松机公司的机器人工业线现已覆盖了工业机器人、洁净机器人、移动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和效劳机器人等多个范畴。其公司市值已达354亿元,进入全球机器人职业前三甲,仅次于ABB和FANUC。另外,据统计,我国现在已有500余家机器人有关公司,约40个机器人工业园区以及约60家有机器人概念的上市公司。并且,有关公司仍在不断涌现,这些公司代表着我国智能制作的将来。“我国应当改动缺乏,加强立异,跟着‘明日’的机器人的脚步,来确保咱们的展开。”王天然说。

  当然,在人机共融时代,一个不能忽略的要害要素还包含人才。“将来,因为具有安全协作、长途监控等才能的会被归入一个归纳体系,在这种出产线上工作需要十分归纳的人才。并且,他们既要了解机器人的使用,还要了解职业的特色。”顾纯元说,“培育具有愈加广泛学术布景的人才,以及下降智能机器人的操作难度,都是应当考虑和解决的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