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目前国内面对严峻的产能过剩有必要依托出口和产能输出来化解

2015-06-23 14:04:45      点击:
  6月18日-19日,国资委在京举行推进中心公司参加“一带一路”建造暨世界产能和配备制作协作作业会议,研究部署推进中心公司参加“一带一路”建造、加强世界产能和配备制作协作以及稳增加等作业。张毅对于央企提出了上述请求。

  “中心公司要立异方法方法,加大联合出海力度,推进高效产能协作,加速我国制作向我国发明转型,完成协作共赢。”近来,国资委主任张毅请求央企高度重视参加“一带一路”建造、世界产能和配备制作协作作业,精确掌握局势,主动抓住机遇。


  民生证券微观研究院研究员张瑜表明,从客观上看,央企强强联合是新常态下的必然选择。目前国内面对严峻的产能过剩,有必要依托出口和产能输出来化解,而在世界市场萎缩的背景下,只要经过进步公司的世界竞赛力才干完成出口的高增加。而强强联合的方法短期内可以防止内部的恶性竞赛,打造国家品牌,对“走出去”效果最为明显。

  在此之前,国资委于4月底向央企下发的《对于进一步做好中心公司增收节支作业有关事项的告诉》也请求加大内部资源结合力度,加速清理低效无效财物,盘活存量进步财物效能。其间包括深化内部资源重组,用好近期出台的吞并重组税收支撑方针,推进相关子公司结合展开,进步事务协同和资源运用效率。

  据介绍,央企展开世界化运营、参加“一带一路”建造取得的活跃进展。到2014年年末,共有107家中心公司在境外设立了8515家分支机构,分布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十二五”以来,中心公司境外财物总额从2.7万亿元增加到4.9万亿元,年均增加16.4%;运营收入从2.9万亿元增加到4.6万亿元,年均增加12.2%。中心公司境外投资额约占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的70%,对外承包工程运营额约占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运营总额的60%。中心公司在走出去中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国家队和主力军。此外,在推进世界产能和配备制作协作层面,增加空间不断拓宽,尤其是在推进电力、轨道交通、建材等范畴配备走出去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在充分肯定成果的一起,张毅明确指出,中心公司世界化运营还存在的一些不容忽视的疑问,主要是世界化程度偏低,中心竞赛能力不强,危险防控体系不行完善,同业无序竞赛的状况时有发生等。

  张毅指出,中心公司要高度重视参加“一带一路”建造、世界产能和配备制作协作作业,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整体规划,将参加“一带一路”建造作为公司“十三五”和中长期展开规划的重要内容,与公司年度计划、境外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紧密联接,充分发挥战略引领效果。要立异方法方法,加大联合出海力度,推进高效产能协作,加速我国制作向我国发明转型,完成协作共赢。